师德师风(停用)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停用)>>正文
师德师风(停用)
【湖南教育电视台】讲述育人故事 讴歌师德典范 “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总决赛感人落幕
 湖南教育电视台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26日至27日,“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本科高校、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三个组别的45名在职教师,经过一天半时间的精彩角逐,分别决选出一二三等奖,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等领导出席并颁奖。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湖南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协办。



比赛现场,45名在职教师用声音和故事抒发对老一辈革命教育家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解感悟,畅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使命。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周芝旭老师的《致敬!引路人》讲述了身边捐资助学的退休老师唐木林教授、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逆行出征”的毛以林教授,如何敦敦善诱,指引她在求学的登山之路上,跨过一个个路口,完成一项项考验,从山底一步步向着高峰攀登,最后使她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湘潭大学禹宁瑶老师家两代8人都曾先后受教于同一所大学,她在演讲现场拿出了三个老物件:一张旧车票、一本日记、一张煤油票。她用这些物件,带着观众探寻老一辈教师的生活片段,讲述两代人潜心教研、为人师表的故事。



湖南师范大学罗紫薇老师的《942封心得背后的故事》中有一段视频,里面有个从凌晨5点开始不停地敲打键盘直到天亮的背影,这就是她。这是她产后97天的时候录制的,因为总想着学生们发来的心得没看完。5年来,她收到了351位学生共计942封寒假心得。通过这些心得,她了解到同学们的迷茫无助、焦虑不安,并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机。她用自己的爱去治愈学生心灵,学生要以她为榜样,而罗紫薇老师也道出,是身边的教师榜样一直在引领着她。



湘西州永顺县溪州芙蓉中学的严鑫老师被借调到省会长沙工作,刚离开一周就收到满满一包裹学生的信,听着学生真诚的话语,他仿佛又看到了他们那一双双渴望、期待的眼睛。严老师在演讲中说到: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是的,他很快又回到孩子的身边。他开始不断家访,近到镇上,远到村寨。他创建家校微信群,全班家长无一缺席。为了记录学生成长,他与学生同吃同住。为了基础差的学生不掉队,他用休息时间、节假日、周末免费为学生辅导功课……坚持就会有收获,在2018年、2019年严老师连续两次被评为教学能手,2019年参加湖南省小学科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湘西州师德标兵,并获得永顺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嘉奖。



光明日报社领衔记者、驻湖南记者站原站长唐湘岳在现场担任评委,选手们的演讲让他非常感动。他表示,通过这个比赛,他看到了教育传承的力量,看到了一批批扎根在大中小学讲台,初心不改的优秀教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本次演讲比赛还设置了师德师风问答环节,湖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怀化学院副校长周小李认为,老师们对师德师风的诠释和理解都很准确到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先,师德的厚度,师风的纯度,将决定学生未来成长的高度。


本次大赛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6月19日开始,湖南教育电视台对这45位优秀选手的演讲风采进行集中展示,截至6月25日,共收获全社会40万次点赞。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6WdcGQeeJgoXBIf4FuWpeg)


上一条:【湖南教育电视台】师魂映党旗 全省45名教师畅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下一条:我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邮政编码:410081 邮箱:rsc@hunnu.edu.cn 电话:0731-88872230

Copyright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