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
汤素兰:以仁心大爱诠释师者情怀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08:35 点击数:[] 来源:

她践行“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教书育人,精心浇灌希望之花;她爱心助学,捐建“素兰书屋”,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的时代责任;她笔耕不辍,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仁心大爱塑造青少年的良好人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初心。

2020年7月29日,位于长沙县双江镇的“沃园农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创新班的学生和他们的指导老师。他们将在这里深入生活,开展以“沃园农场”为背景的生态童话写作。

写作项目的发起人是汤素兰教授。汤教授了解到“沃园农场”的创办人彭焕新是“硕士农民”,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汤教授认为彭焕新的创业之路对当代大学生有示范作用,她希望能带领文学院创新班的同学们共同来为农场的文化创意做些工作,通过生态童话的写作,将农场变成一个“有文化的农场”,成为青少年的自然课堂,也借此机会将课堂延展,让大学生们将学习与社会实践、写作与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服务于乡村振兴这个时代大课题。

汤素兰教授在文学院主要讲授儿童文学课程。这门课是她的专业。她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多年的写作实践。但每一次讲课,她都会重新准备教案,总是提前几分钟到达教室,等候同学们。因为担心多媒体出现问题,她从第一次讲课开始,就会准备两套方案。

汤素兰主张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她的课程选课率和到课率都非常高,课堂上也几乎不需要维持纪律,而且在进行课程小论文、写作实践和期末考试时,同学们也都纪律良好。开课之初,有一位同学的作业抄袭被汤老师发现了。汤老师在课堂上指出来,并且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文学是一门教会人真诚的课程,儿童文学尤其如此。如果一个学习儿童文学的同学还作弊,那是让人觉得羞愧的。

文学院的同学们深感自己在儿童文学课程上受益良多。有的同学在暑期社会实践时,会邀请汤老师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汤老师总是会挤出时间来参加,并且为同学的暑期实践捐赠书籍。这些年来,汤老师跟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同学去过湘西凤凰、湘南汝城和邵阳新邵等地,和大学生们一起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2019年,湖南省政协“委员公开课·最美中国系列”采用公开课的形式,在互联网播出。他们邀请汤老师拍摄《童话之美》,汤老师提出,希望能带文学院的学生们一起参加,让他们承担青年观察员的角色,既了解政协的工作,也展示湖南师大学子的风采。湖南融媒体中心采纳了汤老师的建议,邀请汤老师和文学院学子胡云天和邓雅晴一起,以师生对话的方式,共同探讨“童话之美”,节目播出以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文学院女生比较多,尤其是硕士研究生中,女生的比例非常大。作为研究生导师,汤素兰在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科研的同时,更关注她们的身心健康。她时刻提醒同学们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硕士研究生小黄考上博士不久便怀孕了,汤老师认为,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博士学位也许可以延迟一年两年获得,但孩子是珍贵的,家庭也非常重要。汤老师和小黄同学的导师商量,让小黄同学在保住孩子的前提下尽力完成学业,汤老师还给了小黄同学一万元,缓解她的经济困难,让她不要有后顾之忧。最终,小黄同学既顺利地产下了一个胖乎乎的男孩,也圆满完成了博士学业。

通过这些年的持续努力,儿童文学课程在文学院获得了公认,并且在学生培养中占据了更重要的比重。2019年,文学院开设了写作与演讲创新班,“儿童文学经典赏读”和“儿童文学创作实践”成为了其中的重要课程。为了提高同学的写作能力,也为了能够让同学们走出小课堂,进入大社会,汤老师发起了“儿童文学创意写作工作坊”,带领同学们探索创意写作的新路径,也为文学院人才培养和创意写作积累经验。

如今,汤素兰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们,大多数成为各级各类的骨干人才,多人考上了博士。这些年,汤老师在全国各地不同的场合,常常会碰到曾经上过她儿童文学课的学生,他们都会说起文学院儿童文学课留给他们的难忘记忆,也记住了汤老师的话:即使将来不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也一定要永葆一颗童心,要让自己永远朝着阳光生长。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网站、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网站)

上一条:郑燕虹:学问之道,贵在有恒 下一条:刘红荣:不忘初心,执着追梦

【关闭】

教师风采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电话:0731-88872230

版权所有 @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编:410081 | E-Mail:rs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