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师德师风 > 正文 >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勤勉躬亲力成大业 ——记“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唐东升
时间:2022年09月10日 11:07 点击数:[]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唐东升,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现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26年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切实推进三全育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领航:立志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唐东升主讲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物理学史等专业课程,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他注重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创新提出“123”思政育人模式,主讲的物理学史入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突破地方高校物理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瓶颈,他积极探索并筹建“量子效应及其应用”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等“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打造湖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田、创新的实验室。

他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师大方案,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师范生融合”培养课程体系。组织设立的“周光召物理学拔尖学生实验班”,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连年组织承办光召论坛,加强对学生的精神感召和学术引领。他还利用个人资源,筹集“光召创新奖学金”100万元。

强基:打造人才荟萃大家庭

在长期的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实践中,唐东升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观。他引培并举,扎实培育了包括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近30人在内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他知人善任,甘当人梯,不遗余力地扶掖中青年学者成长。为提高教师申报基金的成功率,他主导团队负责制,2017、2021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科基金数分别为21项、19项,超学校总获得数的四分之一。

他致力于搭建宽松自主的学习空间,改善学院办公、办学条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先进教师典型,为教师争取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的学科生态。

赋能:推动学科建设产出大成果

唐东升坚持站前沿、提学养,以扎实的学识支撑教学和科研。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 项,先后获第五届“湖南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他全力投身一流学科建设,倡导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学院与境内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成功加入Belle国际合作组,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量子科学创新型人才”等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派出青年师生赴休斯顿大学物理系和德州超导中心等单位学习或联合培养。他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作为专业负责人,他指导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带领“低维量子结构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取得优秀等级;作为院长,在他的关怀和帮助下,近5年学院教师新增国家基金 90 余项,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600 余篇。

铸魂:在服务社会中彰显大情怀

唐东升在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上倾注大量心血。在他的努力下,我校天文馆得以重建并于2022年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年均接待量 8000 人次;“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在2020年成为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趣味物理体验”视频课程获评国家精品视频课程……他鼓励老师、学生通过科技兴趣小组、科普活动周等方式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服务社会中。

他注重弘扬学校师范特色,服务中学物理教育。他依托学院人才、平台优势,加强湖南省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培训基地建设,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生源,为中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物理名师和物理竞赛教练。他组织学院知名教授深入中学课堂,引领学生寻找热爱物理的种子、激发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社会奉献意识。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操作性的规范-解读科技部等部门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 下一条:深耕基础教育 办中国一流名校 ——记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谢永红

【关闭】

师德师风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电话:0731-88872230

版权所有 @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编:410081 | E-Mail:rs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