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师德师风 > 正文 >
深耕基础教育 办中国一流名校 ——记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谢永红
时间:2022年09月10日 11:06 点击数:[]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谢永红,附属中学校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多年来,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实施和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学校。

扎根普通高中,深耕基础教育,取得显著教育教学和管理成效

谢永红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迄今34年。2013年6月至今担任我校附中校长。他坚持高品位办学,带领教职工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大胆创新,致力于寻求优质高中再提质、再突破。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金牌摇篮、教改先锋、办学典范、担当楷模”等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百年历史文化名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等重要荣誉。他个人也曾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卓越校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高中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优秀校长、长沙市首席名校长等荣誉。先后三次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

坚持立德树人,力行素质教育,形成坚定教育信念和独特教育风格

谢永红坚持立德树人,以“成民族复兴之大器”为己任,致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校成为“一所影响学生一生的学校”。他坚持素质教育,倡导并打造了“四大节三体验两服务一学习”综合社会实践平台,成立了“四中心一工作室”,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主动而又生动的发展,学校成为湖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和窗口校。他亲自担任学校课程委员会主任,构建了学校人本课程体系,健全了“三位一体”育人机制,打造了“三导四学”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形成了“科学教育见长,人文素养厚重”的学科特色、“科研兴校,全面育人”的管理特色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文化特色。他致力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初步打通了初中、高中、大学衔接育人通道,学校成为驰名三湘的“教改先锋”和誉满神州的“金牌摇篮”。

致力改革创新,推重教育科研,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多研究成果

谢永红全面开展制度规范下的、民主治理下的、学术引领下的现代学校建设,成功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其改革实验成果荣获湖南省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步入“十三五”后,他提出了建设研究型高中的办学新目标,组织制定了《湖南师大附中研究型高中建设方案》,引领全校师生迈上优质高中向卓越高中跨越的新征程。学校创刊了湖南省第一份中学学报《探索》,创办了湖南省第一所教师发展学校“之谟教师研修院”,被确认为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他担任基地首席专家和“研究型高中建设的校本探索与实践”“研究型教师的内涵、特征和培养途径研究”等省级重点课题主持人,编著并出版《育人方式改革:全员育人理论与校本实践研究》等专著3部,发表《校长价值领导力何以实现》等教科研论文近20篇。《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及省内多家媒体都曾刊文报道他的育人理念、办学成效和先进事迹。

注重示范引领,担当社会责任,竭诚贡献附中智慧和附中力量

谢永红有着炽烈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担当精神,既精心打造学校发展“后花园”,又热心建设社会共享“百花园”。他全力投入精准扶贫工程,圆满完成了对口帮扶国家级贫困村——绥宁县插柳村两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光荣任务。他热心推动集团办学和教育帮扶,积极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兴办教育集团校10所,对口帮扶老少边穷地区薄弱学校20余所,为促进基础教育公平均衡而有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主动承担国培、省培和送培、送教任务,主持承办多个国培、省培项目,每年作专题讲座、辅导报告10余次。他兼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基础教育分会副会长等学术或社会团体职务,被聘为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培训专家、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咨询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影子校长”培养计划项目导师等,在基础教育界具有较大和较广泛的影响。


上一条: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勤勉躬亲力成大业 ——记“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唐东升 下一条:守三尺讲台 育天下英才 ——记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肖北庚

【关闭】

师德师风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电话:0731-88872230

版权所有 @ 湖南师范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编:410081 | E-Mail:rsc@hunnu.edu.cn